升學解碼

國際學校及直資學校升學策略解讀IB與A-Level課程之分別

近日家長部署升小一或升中學的升學策略,一條龍本地國際學校及直資學校成為家長的熱門選擇。除國際學校不提供DSE課程外,本地亦有超過十所直資或私立學校除了開辦DSE課程外,亦有GCE A-Level(英國高考課程,簡稱 A-Level)或IB Diploma(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,簡稱 IB)這兩個選擇。

讀IB的學生,不禁就予人更「高人一等」的感覺;另一方面,英國是港生熱門的海外升學地點,如學生入讀A-Level,是到英國升大學的跳板。那麼究竟在選擇高中課程時,應該選擇IB或是A-Level才是最好呢?雖然這題目對新手父母是言之過早,但對於選擇學校而言,亦須提早了解,我在這裏為大家分析一下兩個課程之分別。

在學科選擇靈活度方面,A-Level是不設必修科的,挑選至少三科來修讀。由於大學收生一般要求最少有三科成績達到相應入學標準,因此學生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打算修讀的大學學科要求。舉例來說,擅長文科的學生可以選修歷史、文學和英語等科目,不必修讀理科科目,令學生能在試場上揚長避短,盡顯所長。相反,IB課程將學科劃分成六科,包括語言與文學學習、外語學習、個人與社會學、科學、數學和藝術。學生必須涉獵這六個範疇內的科目,不可偏重任何一個範疇,IB要兼顧各範疇的科目對學生來說難度不低。

評分方法大不同
在學術性和評分方法上,A-Level學生雖然只需要集中修讀三門科目,但他們必須對這三門科目有非常深入及透徹的了解,才能在考試中取得理想分數,因此學習內容較為學術性,評分也全基於考試成績,正正是「一試定生死」。IB課程則要求學生在學習上挑選六科來修讀,必須涵蓋六大範疇。而IB的評分法方則不只計考試分,還包括學生平時功課和實踐活動的成績以及論文等分數,這有點接近大學教育的評分模式。

相比之下,IB 課程可能對高中生來說更具挑戰性,因為它適合學習能力強、做事有條理、善於安排時間的學生。IB的課程量大,進度快,學生每天需要投入大量時間才能完成作業和project。學生再聰明,如果不善於安排時間,會覺得窮於應付。值得注意的是,IB不太適合英文基礎差的學生。除了母語科目,IBDP都是全英文教學,平時的課業加上考試和論文都是全英文的,而且IB課程寫作量很大,尤其是學術英語能力,這一點中國學生比較欠缺。

職涯出路各異
A-Level和IB課程各有千秋,在國際的認受性亦相若。學生在作出抉擇前,應從個人長處、擅長的學習模式以及未來職業規劃幾方面考慮。例如學生若擅長理科,並有志向醫科之路進發,選擇A-Level會較為有利,因為學生能提早開始打好基礎,專注深入了解相關學科及專業知識。

IB則適合將來從事社會性的工作的學生,因為它重視培養國際視野和社會責任感。IB文憑所要求的社會服務(CAS)、畢業論文和跨學科綜合能力(TOK)都遠遠超過普通中學文憑的要求。理論上它培養的學生責任感較強,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較強,寫作和交流能力較強,學生最適合將來從事社會性的工作。

究竟如何選擇,亦不需要過早決定,子女所學習到的知識每日俱增,特別在青春期的蛻變,家長可觀察子女的初中學習情況,才決定高中最後兩年選擇哪一個課程亦未為晚也。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